突然熄火

给大家拜个晚年

红尘憾(番外-中秋节)

早在一个月前,季冉就开始为她的中秋大计暗暗谋划了起来。

中秋本就是团圆的佳节,又是她与楚昱成婚的日子,深重的双重含义之下,两人却几乎没有好好过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中秋节——前世两年,她尚以为这段婚姻只是交易,“团聚”二字于她而言不过空有其形而无其实;刚重生的那段日子里,似乎每天都过得不太平,那时生活中有太多的震悚和惊喜交替出现,哪还容得下什么节日的回忆;后来有了孩子,初为人父人母的他俩自是日日手忙脚乱地围着孩子转,节日的情趣也不知不觉都在柴米油盐中滴滴点点的融尽了。

但是今年,季冉下了定决心,无论如何也不能再重蹈往年的覆辙,一定要营造点像样的中秋氛围来。她思来想去,终于还是决定拿最具节日特色的月饼来做文章。

中秋当日,十指不沾阳春水的二少奶奶一大早就钻进了厨房,她目光坚毅,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果敢气魄。只是甫一着手,那眼中熊熊燃烧的烈焰便被浇了个顶透——

光是调馅儿这一步骤就把季冉折磨得够呛。明明是再简单不过的酥油和白糖,到了她的手里却仿佛水火不容一般,怎么都达不到味觉的平衡。好不容易调好了馅,还没来得及高兴一会儿,便失手碰翻了旁边的陈醋罐子,统统洒进了碗里,几个时辰努力霎时付诸东流。

季冉实在心疼那一盘自己辛辛苦苦调出来的馅料,便闭眼扔进木模里做了出来,想着死马当作活马医,但甫一入口,便把她酸得连后槽牙都又麻又痛。

没办法,再度从头来过。好不容易折腾出来能见人的成品时,已是天色乌漆,月挂梢头。

今日宫中亦有中秋筵席,虽是皇族家宴,亦少不了御林军上下的森严戒备,因此楚昱一早就出了门,更是遣人报了会晚些回来。

季冉布好了菜,把月饼端上桌,又进到里屋把那位精力旺盛的小祖宗哄睡着。一系列的活儿忙完,她约莫着楚昱还要再有一会儿才能回来,便随手拿了本书坐在桌前等他。但她今天一整天都忙着,此时没看一会儿便觉得眼皮打架,困意沉沉地趴倒在了桌上。

不知过了多久,她才在耳畔窸窣的响声中迷迷糊糊地清醒了过来。

楚昱正在离她不远的地方换衣服,手中还拿着刚脱下来的外袍,见她醒了,便朝这边走了过来。

“回来了?”季冉打了个哈欠。

“嗯,”楚昱低低应了一声,又问道:“慕儿呢?”

“早睡了。”

楚昱看着季冉困意浓浓的脸,无奈叹道:“不是给你说不必等我了吗?”

“今天中秋,怎么说也得吃顿团圆饭吧。”季冉边说边把罩着的菜碟一一拿开 ,露出了各色佳肴:“快尝尝。”

楚昱微勾唇角:“你做的?”

“……不是,我只帮着打了打下手。”季冉惭愧道,又赶紧端上盛着月饼的餐盘,切了一块下来,还没来得及向楚昱“献宝”,便忽然发现馅料的颜色有些不正常地发深。

这个颜色,好像是今天被她打翻的……

季冉蓦地反应过来,把盘子往桌上一放,只对楚昱说了一句“等我一下”便直奔厨房。

等她端着另一盘月饼回来,方走至门口便见到楚昱正拿着那一小块月饼送往口中——

“别!”

一霎间,木已成舟。楚昱不明所以地望向季冉,嘴里则是缓慢地咀嚼了几下,咽了下去。

季冉情不自禁闭了双眼,不忍心看他接下来的反应。

谁知过了半晌,只听见对方不解的声音悠悠传来:“怎么了?”

季冉睁开眼,眨巴了两下眼睛,不可思议道:“你……没事吧?”

“什么?”

“月饼……”

“月饼怎么了?”

“你不觉得……味道有点问题?”

楚昱似是咂摸了一下余味,点了点头道:“嗯,稍微有点酸,你放醋了?”

“……只是,‘有点’酸??”

闻言,楚昱又拿起了一小块,放进嘴里仔细品尝了一番,淡淡道:“嗯,我还挺喜欢这个酸味的。”

季冉不可置信,自己拿起那剩下的小半块放进嘴里,霎时被酸得说不出话来,咳嗽连连,眼泪都控制不住地往外涌。

楚昱被她吓了一跳:“怎么了?”

季冉朝他摆摆手示意自己没事,好不容易止了咳嗽,却见楚昱仍一脸不为所动地往嘴里送着那酸死人不偿命的月饼,甚至大有几分在品尝美食的悠哉意味。

难以置信地注视了他一会儿,季冉忽然想起了另一重可能。

“阿昱。”她面色严肃,沉沉开口。

“嗯?”

思量再三,季冉还是说道:“明天,要不要找个大夫来看看?”

楚昱拿着月饼的手就这么僵在了半空。

耿耿星河之间,朗朗秋月之上,有小小的星云坠落,化作了人间的一滴微小幸事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中秋节特别篇!时间线大概在主线时间的两年之后,无意发现二胎的小故事。

大家吃月饼了吗?中秋快乐呀~

评论(7)

热度(1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